你又不是不知道我懒
嗑的cp太多导致主页混乱,直接看合集吧
一个没什么营养和内涵的人
不配拥有智慧的快乐

【延禧攻略/令后】锦绣相思君不知

又是本宝宝爆磕百合的时候,为我的勤奋打call!


✔激情更文,毫无逻辑

✔令后属于彼此

✘ooc属于我



————





每年先富察皇后的千秋,魏璎珞总要去长春宫坐坐。


有时皇上会来,魏璎珞就去愉妃的永寿宫唠唠嗑,等着皇上走了,才向愉妃告饶,悄悄过去。


她就是不想让弘历知道她来,她偏偏喜欢在富察皇后这个问题上享受一份独一无二。


这时她已是令妃了,明眼人看出来,皇上对她是独一份儿的好。如今身份尊贵,可身边却没几个得心的伺候,明玉去了,原本长春宫的几个宫女也都放出去了,现如今长春宫没几个人,院子里一地的木兰花瓣没扫,她看着萧索。


进到长春宫,她便把那后来才跟着她的宫女屏了去,一个人坐在殿里。


窗外后来栽了杏树,前两日才开花,白色的,像雪从枝头又复生了一般。


“冬天,呵,阿音喜欢春天啊。”


璎珞跪在蒲团上,祭了两炷香,又奉了食盒,磕了个头,看见奠仪上容音身着朝珠的画像,身上挂着无数的朝珠,凤冠霞帔,光彩照人。最关键是那个眉眼,杏核一样,嘴角撇着的浅笑,温温柔柔的,忽的晃晃神,还真有那么几分相似。


“只是没有一件是我送的。”语气中似有几分怨气,也似有几分撒娇。


看了许久,令妃娘娘终于从地上起身。


璎珞记得,她的阿音最喜欢画画,尤其以山水画的最好,她还记得那年万寿节上皇帝说,大开大合,笔力雅致,有大家之风。


她珊珊从衣袖里拿出一幅画,喃喃说:“对不起,阿音,那时我忘了让你教我画画,这画是皇上教的,他画得不好看,不及你万分之一。还有,今天我带了幅画来,我记得你最喜欢四景山水图,后来被纯妃借去,她没还回来,今儿我替她还了。”


说完她福了福身子,抱着画向后殿走去。


走到一个紫檀木箱子面前,打开,是一件嫩绿色的衣裳。


自从先皇后去世后,长春宫便没再点过香炉。璎珞嗅着空气中那忽有忽无的气味,看着面前的衣裳,仿佛又回到了那夜,茉莉花盛开,花丛畔翩翩起舞的洛神,还有最难忘的是她下了功夫在那衣襟上绣的鲤鱼,在水袖间翻转,最后坠入彼心。


魏璎珞不是不知道洛神的故事,这还是弘历说给她听的。她还念了《洛神赋》,前年和阿音说过,她最喜欢“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这一句,因为似极了阿音,似极了洛神。


如今,睹物思人,纵然平日牙尖嘴利如魏璎珞,遇上阿音的旧物还是眼睛里盛了泪珠。


“阿音,璎珞是不是很没用,就知道哭,要你在,该嫌弃璎珞了。”


魏璎珞轻轻把《四季山水图》放进箱子,合上,锁扣“咔哒”一声。


坐在床上,抚着枕头,恍惚一会儿仿佛自己还是长春宫的“璎珞姑娘”,阿音躺在床上,她魏璎珞在旁边摇了一夜的扇子。一缕晨光洒进寝殿,富察容音睁开眼,轻柔柔地抚上她的面颊,又轻柔柔地说:“你是本宫的希望。”


那时阿音是笑着的,璎珞也是笑着的。


又坐了一会儿,兀自聊了些和敬公主的事儿,璎珞起身,对着虚空说:“阿音,璎珞要走了,有空,阿音也来看看璎珞。”






窗外传来一阵轻声,是令妃娘娘的大宫女在低声训人:“长春宫里的茉莉都给侍弄好,至于木兰花瓣,拢了埋土里去,别不干不净留在地上。平时走路轻点儿声,扰了先皇后娘娘的清净,小心……”


“青桔。”


青桔闭了嘴。


令妃娘娘又回头看了许久长春宫的匾额,这才转头离去。





回去的路上,令妃娘娘撑着头看着旁边的青桔,心里想:


“阿音,你当年,是不是也这么看着我的呢?”


转眼她笑笑。


“那一定比我温柔许多。”






富察皇后下葬以后带走了一切东西。


璎珞搬走了,在长春宫里留下她的一切,留下了她此生最爱的人,和几十年无处可解的锦绣相思。






世上只有我,还记得阿音,只有阿音,配得上我魏璎珞的喜欢。


——end——


评论(5)
热度(7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君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