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又不是不知道我懒
嗑的cp太多导致主页混乱,直接看合集吧
一个没什么营养和内涵的人
不配拥有智慧的快乐

【针对pic中 @叶药 太太对我评论的回复】

很荣幸收到太太的回复,因为学业问题耽搁了几天,现在才有空回复,非常抱歉。

以下是我的正文。
【顺注:本人理科生,表达欠佳,语文奇糟,各种哂之即可,不要上升我语文老师,毕竟带我这个偏科学生心也很累😂😂】

太太的话我是大体赞同的。盾铁分歧的结果是内战,但如果评价两个人到底为什么就走到内战这一结果,我自觉“文理之分”也只是一个粗浅的比喻,不以为准。

回归主题,太太说大盾内心想法与Tony其实是一致的,我也认可大盾和Tony的想法在教堂前的确最靠近,但他们本质依然是不同的。

首先我认为大盾能理解Tony,但并不能同意。Tony是他出生入死的战友,这个关系在纽约大战就已经是确认下来的。但他又是那种“即使我们有所分歧,我依然尊重你的想法依然能合作依然并肩作战”,不是说大盾不挑朋友,他的内心就是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毛孩子成长起来的,经历了人间百态,人间冷暖都带着布鲁克林出来的正直色彩。最穷的地方出来的最正义的人是最固执的人,他作为captain,欣赏Ironman,尊重Tony,也渐渐在一些方面上赞赏了Tony之后的所作所为。这是盾铁因为纽约大战差点死去的结果后不断靠近的感情升温状态。

但他们本质还是不同的。好比如果有一双白鞋子,穿脏了以后有人可能不管了接着穿,另一些人会用纸巾去擦。擦鞋的这些人里,一些人用纸巾从鞋面开始擦,另一些人则从随意一个地方开始擦。如果世界就是这双鞋,那么超英就是擦鞋的人,让这个世界变得没那么糟。而大盾,在我看来倾向于超英中的后者——他希望世界上所有阶级都是一样干净的,无论是明面还是脚板。钢铁侠则不属于任何一类,他会把鞋子放一边去研究擦鞋机(比如奥创?)。他们的思想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可以说他们同样伟大,但这也是显而易见的差别,内战爆发的根结也在于此——大盾想确保这个世界每一面都公平,想留住往日“为天地立心”的美利坚精神,而Tony认为时代变了,超英也要改变自己的职责。所以Tony一手按着协议,另一只手按在科技上。每个时代都会有变化,大盾认为总有些什么是不会改变的,Tony则相信变化最大的特点就是变化本身。

从辩证观点看,二者观点互为补充,而单独两个人却无法调和。人不能既聪明又糊涂地活。

而应该注意到,Hulk在奥创一战中被Wanda控制后的残忍狂躁,才是促使民众“将超英关进笼子”的根本原因。而针对这个问题,Tony在反思自己给平庸之人带来的罪恶,因为他一直是高高在上的,所以对于普通人的考量也具有一种因为没有感同身受而轻易接受自己应该为此“赎罪”的思想,他在尽量平衡团队,所以不容许异数产生,美队不服从也好,杀父仇人也罢,他现在是复联的领导者,他有义务保护弱小,包括信任他的民众,包括PP,包括Pepper,所以这种情况下他只能妥协接受协议。而大盾选择逃避,他抗拒庸人之恶施以自由无罪者的枷锁,他坚持这个世界仍然需要一些人去承担没人知道后果的危险。

危机感。我想这就是Tony和大盾的区别。大盾相信人本,Tony痴恋技术能更好地解决问题。一个常年当领头羊,另一个则活在盔甲后面思索如何最快解决战斗(又或者说只是习惯如此)。

我也曾读过关于内战的评论。老实说对大多数人选择Tony并不感到意外,但其中某些对于Tony过分的赞美和对大盾偏激的贬低,甚至上升到彻底否定或“全撑”那一个,我是认为有失偏颇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对应的不是“你强所以你活该”。Tony表面桀骜潇洒不假,但他本质是个普通人,他恐惧团队分崩离析,恐惧战友离去,恐惧世界塌毁,恐惧不被重视,每一个走过他生命的都是“故人”,他孤单地伫立在那里,发现风有点凉。常人理解得了他的选择,但大盾呢,一个打了血清拥有四倍四维力的超级战士,他又是任性之下做出决定的吗?

他到底还在坚持什么?我认为是尊严。

超英也有尊严,超英不是角斗士,不是奴隶,也不是人类的财产。没有人应该决定一个公民的权利去向。大盾不想变成政府的附属者。七十年后醒来发现这个世界大变,所以他的自我认同在时代背景下显得保守。他不会说服任何人——这也是超级士兵唯一的缺点,都注定了他不会为人理解,也不会屈服于他人意志。大盾本质是孤独的,骨子里注定自己只有不会被他人理解与支持的孤军奋战,因为坚持的想法与正义,背弃所有人也会为之一战。

有没有感觉有点点眼熟,是的我想说神盾。

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大盾与Peggy、Fury、神盾的思想才是一脉相承的。有能力者是否有因为觉察危险而有事先行动的权利,防止战争还是打赢一场战争,泽莫男爵利用了这个心理陷阱,制造了分歧。

所以显而易见的是,当问到超英该不该有个人权利,超英该不该只是社会中的义警,甚至是个“保安队长”——需要时走出来,不需要时关起来,大盾的回答都是否定的。没有人比他更看重人权,更重视自由。他需要理解与尊重,七十年来只有Peggy真正做到了这一点,这也是大盾无比珍惜Peggy的原因。

我不认为他赞同协议,也许退一步他动摇过,但Peggy的葬礼上Sharon的话把他拉了回来。选择当一个超级英雄本来就是孤独的,他经历了独自作战,不为人理解,甚至身怀大志却只能在战火烧不到的地方干一些毫无意义的事。而现在,更使他下定决心的是Bucky,Bucky需要被照顾,他不敢拿Bucky去赌民众的清醒。Tony看见那个视频的场景她一定设想过,比如有人公布了Bucky以前为九头蛇“工作”的证据,Tony的反应印证了这种看法,所以他无法容许公众意志混淆视听不追究九头蛇而处死一个不应为此负责的人,他保持自由身,也保持清醒。

按夏尔·丹齐格的理论来说,《美队3》是一部试图杰作的失败作品。牺牲了男主角而谁都没有成就,观众读到的只有不明所以的压抑。导演可以将文戏处理得更细腻,人物更坚定于原有立场,参比《黑客帝国》和《蝙前2》,也不至于让一系列烦琐而模糊重点的细节失准了整个人物形象,这些乍看充满“人情味”的“细节”,后果是毁掉了该系列的唯一男主“美国队长”——懦弱,无能,没有责任。可惜系列终结,这个错误成为难过的终止。人性的复杂与多变确是人之通性,然而着墨过多反而不利于人设保持,在导演编剧于剧本上越界之后的美队变成为了一己之私而拒绝签字的人类公敌、历史罪人,名义上的次要角色被拔高。所以漫威爸爸你的目的在哪里?

“非要等到如耶稣般被乌合之众钉住手筋于忏悔十字架才后悔为时已晚吗?”

——

我由衷喜欢Marvel所有人物,盾铁、桃糖都是真心欣赏的两个人、四个人。在他们的宇宙里,超英背负着重大使命,十字架虽重,没人有权利要求别人心甘情愿。
这也是两年后重新思考“Civil War”的一点心得,不才拜敬如上。

评论(20)
热度(16)
 

© 君西 | Powered by LOFTER